沉橼子

原橼子太太的文章的转生搬运号

【北师&陕师】独行长路

天色微亮,队伍就启程了。陕师望着师生的队伍浩浩荡荡地走过她身边,宛如滚滚的洪流。队伍里有带领她进入另一个世界的敬重的师长,她一直以来相依为命的弟弟,以及许许多多她见过与没见过的人。他们将跨越秦岭,穿越黄土高坡,去往一个从未离开过西安的她只在书上看过的地方。而她停留在原地,目送着他们离去。

她并非是在北师找她谈话的那天匆匆决定。事实上即使先生不说,她也能猜出端倪——需要将她锁在屋外的谈话,桌上突然多出的一些关于兰州的书报,先生的写字台上玻璃板下压了很久的文件,如此种种。直到那天晚上,一贯温和的先生一反常态地将她叫到屋里,严肃地告知她他们不日将要去往兰州的消息,并问她想留下还是想一起离开。

“我…不想走。”陕师犹豫了一下,摇了摇头。

“哦?为什么?”北师对她的回答似乎并不惊诧,反而笑了笑,问。

“先生是从城郊的小村庄里带回我和弟弟的。”陕师顿了顿,下定了决心似的道,“我…很喜欢看到我的那些朋友们上课时高兴的样子,可是如果我们都走了,这里的孩子就没有老师了。我也想像您一样,为他们做些事情!”陕师坚定地说,握紧了拳头。

北师静静地听着,没说话。直到她说完,他才点了点头:“好。这样,我也能放心离开了。”

她还记得北师离开那个小村庄,回到城固时的情景。那天是个大晴天,北师还没出门,乡亲们就自发地来到他的住处,为他送行。饶是北师见多识广也没见过这阵仗,一边客气地婉拒老乡们想往他手里塞的鸡蛋等土产,一边护着陕师和西北师从人群中穿过去,马车等在村口。最依依不舍的是那些孩子们,他们围着北师,抓着衣角或者袖口,眼巴巴地问:“老师明年还会回来吗?”“老师什么时候回来?”

“老师有机会一定回来。”北师不着痕迹地擦了擦眼角,笑着摸了摸最近的那个孩子的头,“也许到时候你们闪闪姐姐和西北师哥哥就长成大姑娘和大男孩了,也变成老师了呢。”

“真的?我长大也要当老师!”最近的几个孩子争先恐后地喊。

陕师牵着北师的衣角,坐上了提前叫的马车。她靠着北师,坐在马车的草堆上,望着身后的烟尘里追逐马车的身影。她回过头,看着先生悄悄擦去眼角的眼泪。

队伍在烟尘中化为一个黑点消失了。陕师静静地望着,手中攥着那封北师留给北洋的信。许久,她转过身,一架木头飞机停在脚边。

太阳跃上了天空,如烛如炬。

评论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