沉橼子

原橼子太太的文章的转生搬运号

【华师&华师一】秘密

一团乱的改组工作终于步上正轨,华师的时间也变多了。空闲下来的时间,她终于可以去对面和某位故友叙叙旧,或者去曾经的家和湖中医唠唠嗑,或者掉个头去千家街看看不省心的附中又整了什么幺蛾子出来。

在华师迈进华中师院附属中南工中的大门,看见坐在和财经学院之间的围墙上穿着短裙还翘着二郎腿,正在看书的附中的时候,饶是华师好涵养也沉不住气了。她扶了扶额,想来自己确实是太忙了,没顾及孩子的成长,这朵祖国的矢车菊有长成食人花的趋势。

于是下一个周末,本以为自己可以继续无法无天的中南工中被华师“押”上了桂子山,关进了华师自己的办公室。

“之前我太忙了,没怎么管你。”华师推了推眼镜,镜框闪过一丝凌厉的光,“看来,得好好教你点东西了。”

中南工中吞了吞口水,往后退了退。

“怕什么,又不是要吃了你。首先从学生守则开始吧。”华师将手中的文件卷成了一个纸筒,敲了敲中南工中的头,“第四条说了什么?”

“严格遵守教室规则……作息时间……以及,学校的一切规章制度……”

“第九条呢?”

“呃……在一切公共场所……都要……都要……”

“说不出来了吧。”华师叹了口气,“你也知道,我不是什么古板的人,你看,给你写的学生守则,这样一张小小的纸片一面就能印完。可是你也不和我一起住,在外面一个人生活的话,还是多多少少注意一下。太自由不一定是件好事哪。”

桌面上的电话“叮铃铃”响了起来。华师接起,点了点头,应了一声,就挂了电话:“我出去办点事,湖中医那边有几份文件要交接。我屋里的书你看着哪本有用就在这看看,纸笔在老地方,饭票我给你留在这里,饿了去食堂,不用给我省钱,去好点的窗口。我回来再给你讲讲。”说罢便急匆匆地出门了。

中南工中起身取了几本书,慢腾腾地回到座位上坐下,百无聊赖地盯着放在旁边的那串钥匙,又踢了踢办公桌最下面一个被锁着的抽屉。

等等,钥匙……抽屉……

中南工中从座椅上一弹而起,冲到窗户边,目送着华师上了停在外面的汽车,又奔回办公桌旁,做贼似的在钥匙中找到一把不起眼的小钥匙,对准抽屉的锁孔,小心翼翼地插了进去……转动……

中南工中屏住呼吸,额头上冒出细细密密的汗珠。

“咔哒”一声,空气中的浮尘让她一瞬间打了一个大喷嚏。中南工中胡乱抹了一把眼睛鼻子,往抽屉里瞧了瞧。

“只有一沓照片吗?”她拿出那沓照片,很快就意识到这不是普通的照片。照片上的女性留着一头长发,一身黑色的布裙从头垂落到脚,缀着白色的花边,和背景上的其他人并不一致,却昭示着主人的少女心思。她拿着一本厚厚的诗集,似乎在唱歌。胸前一个小小的十字架,闪着光。

第二张,她换上了美式军装一样的鼓号队服装,肩头缀着帅气的流苏,戴着的高帽子型号过大,看上去有点滑稽。她抱着半人高的大号,费力地吹奏着,身后的年轻男女穿着相似的衣服,看上去像是一场游行。角落里有个人穿着长衫,是以中南工中能一眼注意到。那人的面部模糊不清,似乎是被人刻意用刀划出来的。

第三张,她站在窗口腼腆地笑,窗台上摆着一盆昙花。她穿着白色的小马甲,连衣裙的袖子是膨起的泡泡袖,被柔和的光晕包围着。她似乎很不习惯被这样拍照,总显得有些手足无措。

第四张……

中南工中小心翼翼地一张一张翻过去。她感觉自己似乎开启了一扇神奇的门,虽然大人们用锁锁上了,却还是能从门缝中窥见一二。她在认识这位名义上的“姐姐”之前想了解一些她的生活,却被长辈们不动声色地忽略了。在他们的介绍中她像一张白纸,单纯犹如新生,甚至比中南工中这个时年两周岁的真正的小孩还要单纯。

这个抽屉里装着的,想必是她那长长的几十年过去吧。

最后一张。上面是两个人并排站着,右边是前面照片中的主角,又穿回了那身素雅的黑布裙,缀着白色的花边,两手交叠放在身前,姿态端庄优雅。左边是一位青年,挺拔的个子,身上是裁量合身的西装,苏格兰方格的图案。帽子是同花色的,将翘起的头发压了下去,压得服服帖帖,正是一位风度翩翩的绅士。只是他的面庞也被刀划花了,看不清五官。

中南工中望着这张照片好一会,才如梦方醒般地将照片按顺序整理好,又放回抽屉里锁起来,回到桌前继续看那本食不甘味的代数书。

 

楼下传来引擎的轰鸣声,是华师回来了。她打开门,似乎并没有注意到中南工中心虚的神情,甚至似乎把要训话这件事也忘了:“有没有找到什么想看的书?我给你准备个袋子,你带回去吧。哦对了,还有件事。”

华师从袋子里取出一包衣服,抖开。是一条黑色的裙子,上半身改成了马甲的样式,缀上了蝴蝶结,领口和裙边也缝上了小小的花边,颜色很低调,却藏了不少精巧的小心思,“正好你今天穿的白衬衫和短裤,直接套上就行了,看看合不合身?”

“哇!这是哪里来的呀!”中南工中欢天喜地地接过,问道。

“本来我一会就回来了,但是取了文件后湖中医说找到了我放在那里的衣服,说已经洗了一遍,问我要不要带走。我说这些我已经没机会穿了,但是还很新,我想你会喜欢这样的版型吧。正好我们俩都会一些裁缝活,就留了一会把这条裙子改好啦!”她很满意地打量了一下中南工中,“很好看。穿着裙子就不要爬上爬下咯!我们去食堂吧,你大概也饿了。吃完我送你回去。”

“好!”中南工中跟在华师背后,背后蝴蝶结垂下的两条飘带一蹦一跳。

 

“我在前辈的抽屉里发现了一张照片。”不久后的一次小型的聚会中,小小的华工把中南工中拉到一旁,神神秘秘地说,“被烧了一半,一半是穿着西装的他,另一半……你不好奇吗?”

“我不好奇哦。”中南工中坐在地上,笑着说。

评论

热度(6)